中國留學生海內外就業都面臨激烈競爭調查數據顯示,中國留學生海外就業和回國就業面臨的競爭加劇。隨著社會對海歸就業的關注度提升,海歸光環在媒體報道中已經逐漸暗淡。

   中國留學生海外就業和回國就業都面臨競爭加劇的現實情況。一方面,中國數量龐大的留學生群體;另一方面,隨著國際留學生的數量不斷增加,各國收緊工作簽證制度,國際留學生完成學業後在留學所在國留學繼續工作的可能性在變小。如,外國人在美國合法工作所需的H-1B簽證數量的增加有限,國際留學生增加而獲得工作簽證的機會沒有同步增加,意味著可以在美國積累工作經驗,或者通過工作申請永久居留權的機會也在減少。到2015年底,我國各類留學回國人員達到40.91萬人,自1978年至2015年回國人員總數達221.86萬隨著留學回國人員數量的激增,他們的就業也開始面臨激烈的競爭,留學回國人員與國內大學畢業生的就業競爭也更加激烈。雖然競爭激烈,但是根據中國與全球化智庫2016年中國留學生回國就業調查,海歸就業難的問題並沒有明顯加劇。

   根據中國與全球化智庫2016年針對留學回國人員就業創業情況的調查,留學回國人員就業地域集中、行業集中的特征依然存在,創業方面先鋒作用依然明顯。留學回國人員就業方面存在如下特征:第一,就業區域集中於一線城市,位居前三名的是北京、上海、廣州,分別占比29.1%、11.5%、6.1%。第二,就業較為集中的行業是金融業、傳統制造業、教育科研、電子信息,分別占19.4%、11.5%、10.8%、9.6%。第三,超過六成的留學回國人員在基層崗位工作,實際薪酬低於其期望薪酬,所學專業與工作匹配度、工作滿意度均較低。其中,僅有26.4%的被調查者第一份工作起薪高於一同進入單位的國內學生。16.5%的留學回國人員在所學專業與實際從事工作的匹配度方面選擇“非常匹配”。對當前工作持“非常滿意”態度的僅為3.5%,選擇“滿意”的為27.1%。

   國外讀研畢業生三年後半數居住在直轄市,發展優於國內讀研畢業生。人們在關注“留學熱”的同時,“海歸潮”也逐漸成為社會廣泛關注的焦點。就業方面,回國畢業生大多數就職於國際化特點顯著、規模大的企業。2012屆國外讀研畢業生的就業質量與2011屆相比有所提高,且優於國內讀研畢業生。

   請點擊美國遊學 遊學 了解更多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angshuangs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