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個世界家長之最評選的話,中國的家長估計是全世界最負責任,最願意為孩子付出,最“望子成龍”的家長了。因此,當時機成熟的時候,中國家長願意為孩子創造更廣闊的天空,供其發展。只要條件允許,家長都願意讓孩子得到最好的教育。但去哪個國家留學,多大的孩子適合去,成為所有想為孩子創造更大舞台的家長共同困惑。

   首先在國家選擇上,由於大多數願意將孩子盡早送到國外學習的家長的經濟條件都是比較充裕的,那麼國家的選擇盡量以經濟發達國家為首選,其次,在看該國的教育體制是不是最先進的,畢竟去讀高中的孩子最終有較高的比例進入該國的大學繼續深造,那麼在國家選擇上就不得不將眼光放的長遠一些,盡量選擇那些在科學政治經濟等學術領域都比較領先的國家。最後,看孩子的性格比較適合哪個國家的教育方式。

   在這裏,簡單以英國與美國教育方式比較為例,加以說明。英美的高中教育都實行“雙軌制”,即“公立制”和“私立制”。基本上,大多數的“公立制”高中都是不面向國際學生招生的,夏令營,冬令營,交換學生等短期的招生除外。

   英國高中適合11-16歲的學生就讀。同樣這類學校也可分為男校,女校或男女同校,提供GCSE或蘇格蘭教育標准等級證書課程。根據考試的成績,合格的學生可以進一步學習A-LEVEL(中學高級水平考試)或蘇格蘭高等級證書。英國高中的應試輔導學院是幫助學生升入最理想的大學並為大學生活作准備,適合16歲以上學生。這類學院提供為考試而設置的課程,主要針對A-LEVEL考試,也有部分提供准備GCSE,IB或GNVQ考試課程。14歲對於學生是至關重要的一年,因為大多數學校從這一年開設GCSE課程。由於GCSE課程為期二年且連貫性強,學生在學習開始後入學或轉學都會有一定的困難。此外,英國的高中教育比較重視標准,而教育的宗旨是將學生培育成為“紳士”或“淑女”。

   同樣,美國的高中教育也意味著學生有更多機會進入美國頂級名校。但美國教育是因材施教的,學生根據自己的學習程度和興趣選課,學校輔導員指導安排課程,優秀的學生能夠在高中就選修大學學分,或者依照興趣參加許多課外活動,提高職業能力,課外活動多姿多彩,充分發揮孩子的想象力,培養健全均衡的個性。美國高中都有各種社團,例如話劇、藝術、校刊、電腦、合唱、舞蹈、足球、田徑、籃球、網球、羽毛球、遊泳等等。社會活動也是高中生活的重要部分,有學生會、運動會、音樂會、舞會、小同濟會、社區服務等活動。美國的教育注重培養孩子的創造性、發現問題的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高中生自己跑圖書館,查閱資料,作調查,寫論文,做報告。一方面由於盡早接受美國中學教育,可以在SAT或ACT考試中獲得理想分數,另一方面,學生在完成必修課後,可以選修大學預備課程AP課程,良好的大學預備課程成績對進入名校幫助很大。另外,大學在招生的時候對學生參加社團活動、社區志願服務也相當重視。因此在美國讀高中可以大增加進入美國名校的機會,同時更能培養學生的創造潛力和社會活動能力。

   從對英美高中教育的比較中,我們不難看出,美國的高中教育更加符合孩子的天性,更能讓孩子發現自己的天分並加以發展,美國名校的錄取也因為美國高中教育的靈活性而更注重學生的真正潛力和多樣性。這與現代教育理念是高度一致的。

   如果您已經准備將孩子送到美國讀高中,那麼就面臨著,如何准備,准備什麼的問題。我們的建議是,及早准備。首先,美國的私立高中數不勝數,其中所能開設的課程也五花八門,而其錄取的標准也有大不同。特別是美國的高中錄取也有很大的靈活性,因此,如果已經決定讓孩子到美國去讀高中,在孩子的培養方向上就應有所計劃,而不要等到馬上就畢業的時候才開始准備。如文所說,如果能及早著手准備,比如注意培養孩子的英文能力,參與組織領導能力,其他特殊才能,而不是僅僅盯著孩子的學習成績,就會在高中申請時事半功倍。


 請點擊美國遊學 遊學 了解更多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angshuangs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