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號稱“留學考試常青樹”的托福考試中,中國考生的平均成績僅為78,遠低於全球平均值,原因是什么,中國考生該如何改進?今年3月雅思官方宣布在北京和倫敦考點啟用機考,中國考生該如何應對這種新的考試形態?今年是新SAT考試的第一年,全國各地區考情如何,中國考生的成績跟之前相比有無波動,未來會有哪些變化?這些問題都可以在報告中找到答案。
  托福:考題難度穩步增加
  從2006年托福在全球范圍內由筆試改為機考以來,托福考試已經走進第十個年頭。報告認為,這10年中托福考試可以用“大變化沒有、小調整不斷”來形容。
  新東方國外考試推廣管理中心主任范猛在報告發布會上提到,通過幾個月規律且高效的複習後,中國考生可以取得還算不錯的成績,但在沖刺高分時,中國考生往往顯得比較吃力,這一點與不清楚托福考試的考察意圖有很大關系。
  “托福的全稱是‘The Test of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翻譯過來就是英語為外語的測試,它的終極目的是確保考生能在美國大學正常學習,所以我們會在托福考題中看到大量的學術內容,這一點也是托福跟其他考試相比的最大不同,尤其是托福的閱讀考題,我們總結發現,幾乎全部出自美國大學一、二年級所用的教材,話題涉及自然科學、生命科學、社會科學和藝術等多個方面。”范猛說。
  報告寫道,過去一年托福閱讀考試兩大最熱門的話題,依舊是社會曆史類和生物類,其中社會曆史相關的內容占比超過40%,生物科學占比達到36%,地理、天文學、心理學和藝術也有涉及。新東方托福考試研究中心的王天意認為,托福閱讀考試本質上是通過設置障礙,考察學生能否在規定時間內獲得有效信息,這些信息既包括細節信息,也包括對文章整體結構和框架的了解。中國考生想要在閱讀中拿到高分,首先要回歸基礎,做好詞彙和詞法的積累,其次是盡可能拓寬知識面。
  “聽力考試在過去一年有整體變難的趨勢,專有名詞增多、學科背景更加複雜、語速更快,單選題變少,多選題增加,而且從話題對應的范疇看,仍以學術內容為主。在這樣的趨勢下,中國學生在平時更應該打好基礎,做好精聽、聽寫和聽譯等練習。”報告寫道。
  “口語方面,目前的考察形式仍保持新題加老題的組合,教育、生活和社會類話題依然是常考內容,除此外也出現一些生活態度、市場營銷等新題,比如是否贊同整容手術等考題。”新東方托福考試研究中心的黃茜倩提到,中國學生的口語一直是弱項,跟閱讀、寫作相比,口語屬於輸出型任務,良好的輸出源自良好的輸入,考生在備考時可以通過跟讀、複述的方法苦練內功——放一遍聽力,看看自己能否在不看文本的情況下正確複述,這樣複習,將聽力、閱讀和口語融會貫通,幾種能力可一並提高。
  報告認為,托福寫作在過去一年變化不大,寫作話題仍以曆史考古類、生態生物類為主,其次是科技類、社會類和天文地理類。值得注意的是,跟新材料和航天相關的主題在過去幾個月多次出現,考生要留意相關知識並積累衍生詞彙。此外,不同於往年的是,今年的利弊比較題在往年二選一的基礎上出現了三者比較的題型,比如多次出現的“經濟危機中,政府應該削減對哪個領域的支持,藝術、科研還是公共建設”,考生要注意熟悉相關詞彙和表達,同時理清三者邏輯。
  “總體來說,托福考試不是單純的語言測試,而是檢測考生‘是否具備用英語去學習知識’的能力。”范猛表示,中國目前已成為美國最大海外生源國,可以想見未來踏上托福備考路的中國學生會越來越多,只有有的放矢、厚積薄發,考生才有可能取得好成績。
  
請點擊美國遊學 遊學了解更多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angshuangs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