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隨著赴港學生人數連年增加,選擇留在香港就業的內地學生也逐漸增多。對內地學生來說,留港就業到底應該注意哪些問題呢?
 
   第一、什么樣的學生是港雇主喜歡的?現在雇主很多時候更看重的是學生的實際操作能力,交流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在學書本知識的同時,我們要更注意把所學到的東西運用到現實生活中。除了學習之外,我們更要注意多參加課外實踐活動,提高自己的綜合能力。香港雇主眼裏內地專才是什么樣的?他們又青睞怎樣的內地人才?調查結果顯示,“有足夠的工作或實習經驗”被認為是最能給簡曆加分,“有出色的社會活動表現”、“出色的溝通能力或軟技巧”、“能熟練運用英語”等也是雇主心目中判斷優秀人才的重要指標;此外,香港雇主還特別看重“學校、專業和學曆”,而對“學分成績和獎學金情況”並不特別重視。可見,如果只是成績優異,而專業和學曆與行業需求不匹配,就業會面臨不少困難。目前在香港,金融、會計、公關、IT、高科技人才最為搶手,工程類人才也很緊俏。
 
   第二、在校讀書期間多多關注就業情況,隨時要有就業的准備。各個高校都有就業指導中心,要充分利用這些資源,為將來就業打好鋪墊。
 
   第三、認清內地生的“弱勢”內地生總認為自身競爭力不及香港本地學生,《雇主年報》記錄的香港雇主意見,很可能會令他們重拾信心。無論是否用過內地專才,雇主均表示最看好的是內地專才(有香港教育背景),近六成港資公司把他們作為第一意願聘請對象;其次是本地人才(有香港教育背景),僅接受過內地教育的內地人才競爭力相對最弱。這表明,有香港教育背景的內地人才具有競爭優勢,他們在內地受過比較系統的文字訓練,文字功底好,寫作能力強。而用過內地專才的雇主滿意度高達八成,沒有一家機構的雇主表示不滿意。
 
   同時,香港雇主也指出內地生普遍存在的幾大“軟肋”。一,思維模式較單一,應變能力相對薄弱,尤其是創意設計行業更傾向聘用香港本地專才;二,對本港的融入度不夠;三,由於內地學生通常較有上進心,這也可能導致其急於求成,熱衷晉升,踏實和循序漸進相對欠缺。
 
   其實無論在內地,還是在香港,學生就業都由以下四個因素決定:學生自身、政府相關政策、雇主以及大學是否推動培養。“中國的家長舍得花錢讓孩子讀書,卻往往忽略對子女職業化意識的培養和鍛煉。這方面,國外有些做法值得借鑒,如美國立法規定13歲青少年就開始打工,讀中學就參與國際實習,極大地推動了美國青少年的職業意識和能力提升。
 
 
 
 
請點擊美國遊學 遊學了解更多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angshuangs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