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孤獨的人之一:梵高,18山水畫53年生於荷蘭,是個牧師的兒子,梵高曾做過畫商、書店伙計、傳教士等,但都失敗了。大約在1880年,梵高決心成為一名畫家,自此到他短暫的生命結束前的十年裡,梵高以無比的熱情,極為緊張地為繪畫工作著。

  1888年,這位熱情的荷蘭青年離開巴黎,到法國南部去找尋強烈的光線和色彩。一月份,梵高來到了阿爾,打那以後,就有了我們現在所熟知的梵高和他色彩豐富的作品。關於油畫《文森特的臥室》,有梵高留下的三封書信可以幫助我們進行理解。

  《文森特的臥室》中梵高描繪這間臥室采用的手法非常簡單、易懂。首先是輪廓線——占去畫面右邊大部分面積的床,以及椅子、桌子、鏡子、天頂、門等所有的物體,都有明確的輪廓線框著。再看梵高《文森特的臥室》中畫面的透視,整個房間及其擺放的家具都符合透視規律,顯示出屋內的深度與空間感。家具之間的位置關系也非常明確,看上去它們確實存在於屋子中。這樣的透視關系起到了延伸構圖的作用,觀者無疑正站在房間的這一端,隨著視線可以自由進入臥室內,向窗外眺望。不過,如果我們用近乎冷漠的理性眼光來判斷房間的大小、床的尺寸,兩扇門的具體位置以及物體之間的關系,卻不會有滿意的結果。這就是為什麼整個畫面不僅僅是一個普通的房間,那些極為平凡的描繪手法也魅力無窮的原因:整個房間如同白日夢一樣充滿著不可思議的氣氛。

  從梵高寄給提奧的信中我們了解到,他非常想讓他的畫具有他欣賞的日本彩色版畫那種直接而強烈的效果。梵高渴望創造一種淳真的藝術,不僅要吸引富有的鑒賞家,還要能給予所有的人快樂和安慰。為此,梵高從印像主義方法和修拉的點彩法中吸取了教益。通過描繪阿爾附油畫近吉普賽營地的作品,讓我們了解到什麼是淳真的藝術。梵高所使用的一道一道的筆觸,使色彩化整為零,同時傳達出了自己的激情,也能就此告訴我們他的一些心理狀態。梵高始終如一地使用這種畫法,這對他來說最能幫助表現藝術家的振奮心情。《吉普賽營地》為這個新手段提供了充分的天地,在塗色、勾線之中,梵高使我們發現了鄉間小路上車乏馬倦的行旅之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站熱搜

    zhangshuangs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