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宿興起於上世紀80年代,最初是為解決假期旅台中飯店館住宿供應不足的問題,如今已發展成為台灣旅游的知名品牌。據台灣民宿協會全聯會2008年統計,全島開展旅游民宿經營者達到14個縣近3000家。2008年接待游客約500萬人次,經營收入約50億新台幣(折合人民幣10。6億)。台灣民宿的成功發展與其獨特的特點和政策支持是分不開的。

1、以自然化、平民化、平價化、親民化為主要經營目標。

台灣民宿經營內容自然化、消費對像平民化、整體價格平價化、服務方式親民化。台灣民宿依托自然風景、少數民族文化和農業資源,以島內居民為主要客源,強調大眾化的合理收費,以簡單食宿接待、特色農產品或少數民族歌舞表演為基本形態,提供鄉村旅游。

2、獨特的建築及自然景觀。

台灣民宿的地理位置多位於風景秀麗的山間鄉村,建築造型各異卻又與周圍景色融為一體。給人返璞歸真之感的茅草屋,沿溪而建別致的小木屋,與青山白雲相映成趣具異域特色的洋樓,與大海相呼應如船型般的建築外形等,這些民宿與周邊環境有如天成,迷人的風景和別具特色的建築外型形成了民宿一大魅力。

3、主人的親和力和人文舒適的房間設置。

濃郁的人情味和親和力是民宿主人的共同特點。房間數量的限制使得民宿主人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與客人更多交流,對房間布置進行創意發揮。台灣的民宿一般是由夫婦二人共同經營,往往把民宿作為一生的藝術作品精雕細琢,融入個人的感情和人文理念。再加上舒台中旅館適、便利的室內環境,深受寄宿者的喜愛。

4、結合當地自然資源,與周邊生態環境協調發展。

台灣民宿充分利用周邊自然環境的獨特性與專屬性,結合人文、自然台中住宿景觀、生態環境資源及農林漁牧生產活動等,形成各自獨特的民宿形式,避免了千篇一律的現像。如宜蘭民宿強調鄉村風光,台中民宿推出豪華型,花蓮民宿則標榜海岸景致等。

5、與當地產業聯合互促發展。

原來以種茶、種果樹、養雞、養牛等生產為主的聯結村民,現在轉型做休閑農業和民宿。如種茶、種果樹的開放游人親手采茶摘果,到由養雞棚改建的餐廳品嘗家養雞,晚飯後登上半山高的農家茶坊品宜蘭民宿茶,鳥瞰宜蘭縣城的萬家燈火。曾被評為“十大民宿”之一的“三富農場”還為游客提供了舒適的睡房。

6、准確的市場定位和經營內容,逐漸細化市場。

近年來台灣民宿越來越注重多樣化發展,除融合自然人文環境要素外,還加上創意和美學元素,打造不同主題的民宿特色。如異國風情、家庭溫馨、懷舊復古、原住民風情、田園鄉村、人文藝術主題等。根據不同的設施和環境,收費標准也有所不同級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angshuangs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