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民宿逐漸成為旅游中的一種別致體驗,宜蘭民宿在承載住宿功能的同時,還延伸著許多新穎的體驗。舟山岱山縣作為重要海洋縣,一直大力發展主題民宿等旅游產業,將吃穿住行游購娛一體化,打造東部海洋活力標杆。

  “舟山海島旅游資源豐富,同時有漁農家樂休閑旅游作基礎,完全可以發展美麗海島民宿旅游。”據舟山市旅游委員會徐愛華主任介紹,去年在衢山、秀山、東沙和岱東建成4個漁家民宿示範點,以此帶動周邊村莊民宿經濟的發展。“把東沙的古四合院、岱東鹿欄晴沙的船塢打造成主題民宿,並台中旅館融入岱山的佛教文化、海洋文化和山海優勢資源,引導經營戶轉型升級,豐富岱山旅游業態。

 “舟山有很好的條件和基礎發展民宿旅游。”舟山市漁家樂發展已形成一台中住宿定規模,為發展舟山美麗海島民宿游打下了很好的基礎。全市已累計發展休閑旅游村(點)111個,漁農家樂經營戶(點)1833戶,接待床位18900張。

發展美麗海島民宿旅游也是提升舟山市漁家樂產業的有效路徑。“隨著漁家樂規模擴大,產業問題逐步顯現,主要表現為理念陳舊,經營檔次相對低端,產業形像受損,特色缺失,產業品質難以提升。”

  如何發展美麗海島民宿游是全域規劃、打造特色。“要樹立民宿經營理念,全域規劃民宿發展格局。出台《美麗海島民宿產業發展規劃》,將佛教文化、海洋文化及山海優勢資源融入民宿發展中,科學規劃民宿差異發展的區域格局,打造民宿產業鏈。同時,將民宿開發與特色村打造融合起來,使美麗海島民宿成為風景中的‘風景’,成為舟山旅游的新業態。”

  同時要健全民宿管理體制,制定民宿規範管理規定,出台民宿獎勵扶持政策,出台民宿星級評定標准和特色民宿獎勵辦法,健全民宿有序經營機制,營造民宿旅游良好環境。要打造一批主題民宿,可選擇有離島資源和產業基礎的嵊泗先行發展,扶持一批有潛質的漁家樂經營戶,引導經營戶轉型升級。要改變民宿經營結構,拓展海島體驗型項目,提升民宿業主整體素質,豐富美麗海島民宿業態。要重視民宿品牌化建設,建立美麗海島民宿網台中飯店站,設立“民宿風情節”,依托知名品牌打開美麗海島民宿游市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住宿
    全站熱搜

    zhangshuangs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