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經濟的發展和包裝工業的迅速崛起,包裝廢棄物也泡殼同時大量真空成型增加,若不及時加以處理,將會嚴重地污染環境,久而久之形成一種惡性的不可治理的趨勢。目前包裝廢棄物的回收處理與再利用已成為各國環境保護的當務之急,也是治理全球性環境污染的首要措施。本文擬對塑料包裝廢棄物的回收處理及再利用技術作一些闡述。

  包裝廢棄物的回收處理對包裝廢棄物進行回收處理可以節約能源,節省資源,減少環境污染,同時可減輕垃圾填埋和焚燒的壓力。據不完全推算,目前我國每年包裝廢棄物為1600萬噸左右,占城市廢棄物體積的25%。長此以往將會導致嚴重的環境污染,並對資源造成巨大浪費。我國每年因固體廢棄物造成的經濟損失以及可利用而未加以利用的廢棄物資源價值篼達300億人民幣。

  以塑料包裝材料為例。我國每年塑料包裝制品達300萬噸左右,其廢棄物的回收再利用可節約大量的能源和資源。如采用塑料廢料制成塑料零件和包裝容器,與用純樹脂制造塑料零件和包裝容器相tray盤比,可節約所需能量的85 ~96%;如采用焚燒法回收塑料廢料雖然可以節約能源,但與回收再利用法相比,後者可以節約更多的能源,例如:45。4千克的篼密度聚乙烯的燃燒值為 1。9萬焦耳,但回收再利用可節約3。8萬焦耳的能量。

  包裝廢棄物的回收利用一般分為材料回收和熱能回收兩大類。目前國內襯內包裝廢棄物的回收利用以材料回收為主。

  材料回收技術是將經過分選(按包裝材料種類)的包裝廢棄物,利用相應的處理技術,使之再生為新的同類材料。就再生技術而言,各種不同種類的包裝廢棄物一般都可以進行材料回收利用,但其再生材料的經濟性卻有較大差異。其中紙、玻璃和金屬的回收再生的經濟性較為合理,塑料不夠理想。

  熱能回收是將混雜的可燃性包裝廢棄物投入焚燒爐內燃燒,將燃燒過程中產生的熱能作為能源,用以進行塑膠包裝盒發電和取暖。熱能回收前一般不需對混雜的包裝廢棄物進行嚴格的分選,其回收處理的結果使固體垃圾的體積和重童大大減少,是一種方便食品包裝容器的包裝廢棄物處理方法。但值得一提的是回收過程中產生的煙氣要采用可靠的技術措施加以處理,防止造成大氣的二次污染。

  塑料包裝廢棄物的回收與處理現狀塑料包裝材料的種類及用途我國塑料包裝材料的使用童占整個塑料產量的26%左右。塑料包裝的品種多,成型種類多,兼具多種優良性能,如分為耐常溫的、耐低溫的、耐篼溫的、耐拉伸的、耐壓的、防震的等各種材質,在包裝界應用很廣泛,不論是食品(固體的、液體的)、工業品、雜貨品、化工品、文化用品等都可采用。目前應用較多的塑料包裝材料有:聚乙烯、聚丙烯、聚苯乙烯、聚釀、尼龍、乙嫌一醋酸乙烯共聚物等。塑料成品形式有薄膜、纖維及剛性成型材料。其中薄膜可制成各種塑料包裝袋,纖維可以編織成手提袋或較大型的編織袋,剛性成型材料可以制成各種塑料桶、塑料瓶、塑料包裝盒、周轉箱、鈣塑箱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回收再利用
    全站熱搜

    zhangshuangs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