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鹵菜簡介

  川味鹵菜屬五香味型中最大宗的一類,它滷味具有粑、軟、味美濃香、老少皆宜、清潔衛生,存放時間長、攜帶食用方便等特點。鹵菜制作的關鍵在於調制鹵水和鹵制火候,而川味鹵水有紅鹵和白鹵二種,兩種鹵水的風味基本相同。其區別主要在於紅鹵中加有適量的冰糖糖色,適於鹵制淺色的原料。白鹵中則不加糖色,適於鹵制深色的原料(如牛肉、羊肉)。

  2、鹵料配方

  川味鹵香調料1包、老姜100克、大蔥150克、紹酒100克、精鹽適量,熟菜油20克,冰糖250克,清水5000克。以上配料為一次鹵水用量,根據鹵制品數量,可按比例適當增減用量。

  3、鹵水制作

  1)、將冰糖砸碎,炒鍋置火上放菜油和冰糖100克,炒至熔化呈銀紅色,摻清水250克制成糖色。

  2)、鍋內摻清水5000克,放入拍刀姜、蔥把子、鹽、冰糖、紹酒、糖色(使湯呈淺紅茶色)和香料袋,用小火煮(約1小時)至香味四溢即成鹵水備用。

  3)、包好的香料袋還可以留下待下次再煮,煮成的鹵水可以連續使用,每次煮完後,除去雜質泡沫,撇去浮油,淨下來的淨鹵水再加入食鹽煮沸後,即將鹵水盛入陶瓷鹵水缸中保存。

  4)、下一次鹵制時,便把鹵水倒入鍋裡,並放入上次的香料袋再煮,如香料袋已翻煮多次,鹵水也變渾濁並感覺無香味時應換新的香料袋和鹵水,以保持鹵水的質量。

  4、鹵水的作用

  1)、動物性原料均須先焯水後,再入鹵鍋鹵制入味軟熟。經常鹵制鮮味足的動物性原料,能使鹵水質量提高。

  2)、鮮味的原料(豬肉、雞、鴨)最好能與異味重的原料(牛、羊、肉、腸、肚等)分別使用鹵水,以保證鹵制品的質量。

  3)、鹵豆制品的鹵水最好是一次性使用,不要回用。

  4)、常檢查鹵水鹹度、色澤、香味及鹵水量,並隨時添補或更換,保證鹵水質量。

  5、鹵水的保管

  鹵水要經常濾去雜質,保證清潔衛生,存放時需燒沸,除去過多的油脂,盛入陶瓷缸或搪瓷桶(盆)內不動,如長期不用,也應經常燒沸後再儲存。

  6、原料加工及鹵制方法

  1)、原料加工:將鹵菜原料(各種葷素食品),肉類洗淨焯水去腥,切塊(一般體積較大的整塊肉類切成重約200克左右塊狀),心肝、肚腸、雞鴨肫、翅膀、蹄掌、鴨鵝頭頸等小件食品無須切塊。焯水時間應視原料質地決定,鮮味較好,異味輕的原料,雞腳凍焯水以能除去血腥味,撈出即可入鹵鍋為度。牛、羊肉、肚、腸等異味重的原料,焯至熟後(泡煮15分鐘)再撈入鹵鍋。素菜(豆制品、豆果類)洗淨即可。

  2)、鹵制方法:將原料入鹵鍋,鹵汁應淹沒原料,旺火燒沸除去浮沫,小火燜至成熟或粑。要視原料質地老、嫩靈活掌握火候。通常在保持95℃溫度的鹵水鍋內浸鹵40分鐘左右,以粑軟不綿為度,即為成品。

  7、鹵制品食用方法

  鹵制品既可熱吃亦可冷吃,食用時可淋少許鹵汁,或用醬油、鮮湯、味精、香油調勻的味汁。喜食麻辣的還可撒上些花椒面和辣椒面。常見的鹵菜如:鹵牛肉、鹵鵝、鹵雞鴨、鹵雞鴨翅、鹵鴨肫肝、鹵肥腸等。

  8、鹵制品的二次變鮮方法

  二次變鮮:為減少損耗,將當天未銷售完的無任何變質、報損又不符合條件、第二天又賣相欠佳影響正常販賣的鹵菜,經過再次加工後再販售的方法。一般第二次鹵制可用白鹵,時間以煮透為度,販售時要記得先售出。鹵菜有它的特性,經過多次鹵制加熱後,鹵菜會越變越黑,賣相會變差。一般情況下,為了保持鹵制品的新鮮度,在販賣時,托盤內應加鹵水汁,銷售人員要經常做翻面的動作,以維持鮮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angshuangs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