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干線線路的鼓掌檢修

  我縣的電視信號是從機房陽明山有線電視通過光發射機傳輸到城區各個光接點,再有城區各個點的光接收機把光信號轉變為電信號通過一級一級的放大器傳到用戶區,再由分支分配器傳到有線電視用戶家中的,系統類型為:550MHZ凱擘大寬頻鄰頻傳輸。

  1、故障現像:甲用戶區都無信號

  分析與金頻道有線電視檢修;該用戶區在光接收機最遠端,通過5台干線放大器把電視信號送到用戶區,此光接收機供應三處用戶區,先用場強儀測量離甲用戶區最近的第5台放大器的輸出端口和輸入端口均無電平值,經分析可能是光接收機點出現故障,打電話詢問其他兩用戶區的維修人員,結果都無信號,證明故障點就在光接點,趕到光接收機地點,發現光接收機的指示燈不亮,經仔細檢查,發現給光接收機供電的電源板已燒的發黑,重新更換新的電源插板,打開光接收機電源開關,指示燈亮,測接收機輸出電平值為98dBuv,滿足設計要求,重新連接好線路,詢問用戶區有線電視用戶已有電視節目,故障排除。

  2、故障現像:甲用戶區多個接收頻道圖像中有移動的傾斜圖像

  分析與檢修:這種現像說明傳輸系統出現干擾,可能出現故障的部分是放大器,用場強儀測量光接收機後的第4個放大器輸出電平強度為106dBuv,而設計值為98dBuv,偏差8dBuv,該型號放大器自動增控制範圍為±5dBuv,超控制範圍,進一步測量第三個放大器,第二個放大器輸出電平分別為108dBuv、98dBuv,由此可知,故障在第三個放大器上,更換同型號干線放大器,重新調節輸出電平和均衡值,甲用戶區恢復正常,故障排除,故障產生原因是猶豫故障發大氣AC-C電路失控,使輸入電平增高而產生變調,電視圖像有移動傾斜圖像。

  3、故障現像:甲用戶區所有電視節目圖像上“雪花點”增多

  分析於檢修:此原因多是有信號源電平值降低或是有某個放大器沒有正常工作引起的,打電話詢問其他兩用戶區沒有發現此現像,說明信號源光接收機工作正常,運用信號尋跡法縮小故障範圍,用場強儀測量第三個放大器(因串聯級數較多,故從中間開始抽測)。

  輸出電平值是98dBuv,系統設計值也是98dBuv,滿足設計要求,說明第三個放大器以前工作正常,再測量第三個放大器的輸出電平,結果是90dBuv,低於設計值8dBuv,故懷疑是第四個放大器的輸入電平值為76dBuv,符合放大器增態的22dBuv設計值,證明次放大器有故障,重新更換一台同型號放大器,調整其輸入、輸出電平值和均衡值,甲用戶區恢復正常,故障排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有線電視
    全站熱搜

    zhangshuangs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