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易懂順口溜,推廣保全七步法

  TPM 的基礎工作之一就是操作工每天開展的班前15分鍾自主保全活動,而要想真正做好設備的自主保全,就需要每位員工熟練掌握設備保全的方法。公司結合集團發布的課件把自主保全的作業流程歸納為“自主保全七步法”。但是如何讓員工更容易記住“自主保全七步法”的內容呢?分管廠內運輸的林經理召集大家集思廣義,編出了 “一卡、一表、兩紅牌、清潔緊固加堆高機潤滑” 順口溜,幫助操作工加深記憶。員工對順口溜很感興趣,“七步法”很快就被操作工熟記。此創意迅速在公司生產、物料等部門得到推廣。

  五油一水點檢表,每天保全不能少

  除正常的自主保全點檢外,車輛自主保全還有它的特殊性,即:“五油一水”絕對不能缺少,少了等於要了車輛的命。部門根據設備實際情況,編制了“五油一水”專項點檢表,規定操作工每日進行點檢、班組TPM專員負責每日專檢、胎位長不定期抽查、班長負責督查,形成一個多層次的執行體系來保證檢查工作落實到位。同時,將每天檢查的情況記錄下來,整理成冊,作為車輛運行過程的狀況資料進行存檔保管。

  一張小小PM卡,架起保全溝通橋

  PM卡是設備使用和維修過程中傳遞信息的重要工具。通過它可以把操作工在設備使用過程中發現的設備異常及時反應出來,把不能自行解決的問題信息傳達給維修工進行有效的處理。在剛開始導入PM卡的時候,操作工感覺很不習慣,而且很容易將PM卡與報修單混淆使用。通過設備部門工程師的悉心指導和多次培訓,現在操作工已經完全能夠分清報修單、PM卡的使用場合。另外,隨著TPM工作的持續開展,現場PM卡自行處置的數量也在逐月增加。員工已經能夠融入到自主保全的活動中。

  持續改善不停步,全力挑戰零故障

  為了引導操作工更深入的參與TPM的各項活動,公司TPM改善組在2月份召開了挑戰“零”故障動員會,並將堆高機作為運輸班挑戰零故障的試點設備。動員會後,采購運輸部根據《PM卡問題統計表》排查找出微小缺陷和頻發小故障,並根據《保全記錄表》、《設備病例卡》等保全履曆,將堆高機經常發生的故障和缺陷記錄在挑戰零故障管理看板上。設備工程師每周兩次組織維修工、運輸班班長、駕駛員參加挑戰零故障現場會,進行挑戰零故障活動,采用“5個為什么”的方法深挖故障原因,並制定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法、明確所需資源及完成時間。TPM改善組成員定期現場檢查,提出改善建議,協調解決疑難問題。

  挑戰零故障活動開展半年來,通過密切聯中古堆高機系和各個單位的團結協作,解決了80多個急需解決或長期解決不了的疑難問題。 同時,在這個過程中大家互幫互學,工程師、維修工、操作工研究掌握了很多發現和解決設備異常的方法和技能,無論是維修工的專業保全技能還是操作工的自主保全技能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動手編寫保全教材,固化成果是關鍵

  為了讓新員工在短時間內掌握自主保全實施要領,部門根據TPM自主保全的要求和車輛管理的特殊性編寫了《車輛自主保全教材—堆高機篇》,並提交公司培訓中心和精益推進小組進行審核。這是公司設備自主保全的第一份PPT教材,體現了豐田“經驗書面化”的理念。目前,叉車自主保全教材也正在開發中。未來,我們將根據實際需求編寫其它車輛自主保全的教材,應用到新進操作工的教育訓練工作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堆高機
    全站熱搜

    zhangshuangs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