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物理法

  物理法主要有機械式、等離子體法、靜電沉積油霧回收法、過濾和吸附。

  機械式

  機械式主要是利用油煙顆粒物的質量大於空氣質量這一原理,通過重力、離心力、慣性力將油煙顆粒物從油煙氣中分離下來,包括沉降器、旋風分離器和慣性分離器等。

  等離子體法

  等離子體是由電子、離子、自由基和中性粒子組成的導電性流體。整個體系呈電中性,具有與一般氣體不同的性質,容易受磁場、電場的影響,稱為物質第四態,它為化學反應提供必須的能量粒子和活性物種,從而引發在常規化學靜電機反應中不能或難以實現的物理變化和化學反應。目前等離子體淨化油煙裝置已經達到了商業化應用水平,對油煙的淨化率可達90 %油煙處理以上,異味去除率大於70 %。

  靜電沉積法

  靜電沉積法是將油煙氣引入高壓電場,氣體電離後產生的電子、陽離子吸附在通過電場的油煙微粒上使之荷電,在電場力作用下向集塵極運動,並沉積下來而從油煙中脫除,從而達到油煙微粒與空氣分離的目的。但長期使用後電極表面沉積油垢,形成油膜層,阻礙電場放電,且不易清洗,維護工作量增大,且用清洗法清除集塵極上的顆粒物時產生二次污染,設備費用較高,應用受到一定限制。

  過濾和吸附

  過濾法通過慣性碰撞、截留和擴散沉積共同作用下被捕集於濾料中得到淨化,使油煙通過金屬絲編織網、異味處理顆粒物等材料組成的過濾層的過濾作用而吸附油煙霧粒子。吸附法采用吸附介質將油煙中的污染物吸附脫除。目前常用的過濾和吸附分離方式所用材料有活性炭塊、活性炭粒、活性炭膜、過濾纖維等。

  2、化學法

  常用的化學法有洗滌吸收、熱氧化焚燒和催化淨化。

  洗滌吸收法

  將油煙通過特殊的氣體分離裝置與吸收液接觸,用吸收液吸收煙氣中的污染物,通過氣液接觸使油煙霧滴風管工程和其他污染物質從氣相向液相轉移,其治理機理是利用雙膜理論吸收模型來分析的。洗滌吸收不僅可以很好的去除油霧, 而且對煙塵,SO2,NOx也具有很好的去除效果。

  熱氧化焚燒法和催化淨化法

  熱氧化焚燒法是利用熱推進的反應,將油煙氣中的有毒成分轉換成安全狀態。國外餐飲業油煙濃度低,大型餐飲業一般采用熱氧化焚燒法處理。催化淨化法采用各種具有自淨化功能的催化劑,在烹調過程中通過催化氧化燃燒將油液滴轉化為CO2 和水蒸汽,從而消除污染和臭味。國外餐飲業油煙濃度低,中、小型餐飲業一般采用催化劑淨化法。由於催化劑法和熱氧化焚燒法的治理技術使用成本相對較高,主要被一些歐美國家采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油煙處理
    全站熱搜

    zhangshuangs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