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氬弧焊必須由專人操作開關。

  2、氬焊機工作前檢查設備,工具是否良好。

  3、檢查焊接電源,控制系統是否有接地線,傳動部分加潤滑油。轉動要正常,氬氣、水源必須暢通。如有漏水現像,應立即通知修理。

  4、檢查焊槍是否正常,地線是否可靠。

  5、檢查高頻引弧系統、焊接系統是否正常,導線、電纜接頭是否可靠,對於自動絲極氬弧焊,還要檢查調整機構、送絲機構是否完好。

  6、根據工件的材質選擇極性,接好焊接回路,一般材質用直流正接,對鋁及鋁合金用反接法或交流電源。

  7、檢查焊接坡口是否合格,坡口表面不得有油污、鐵鏽等,在焊縫兩側200mm內要除油除鏽。

  8、對於用胎具的要檢查其可靠性,對焊件需預熱的還要檢查預熱設備、測溫儀器。

  9、氬弧焊操縱按鈕不得遠離電弧,以便在發生故障時可以隨時關閉。

  10、采用高頻引弧必須經常檢查有否漏電。

  11、設備發生故障應停電檢修,操作工人不得自行修理。

  12、在電弧附近TIG焊機不准赤身和裸暴其它部位,不准在電弧附近吸煙、進食,以免臭氧、煙塵吸入體內。

  13、磨釷鎢極時必須戴口罩、手套,並遵守砂輪機操作規程。最好選用鈰鎢極(放射量小些)。砂輪機必須裝抽風裝置。

  14、操作工應隨時佩戴靜電防塵口罩。操作時盡量減少高頻電作用時間。連續工作不得超過6小時。

  15、氬弧焊工作場地必須空氣流通。工作中應開動通風排毒設備。通風裝置失效時,應停止工作。

  16、氬氣瓶不許撞砸,立放必須有支架,並遠離明火3米以上。

  17、在容器內部半自動電焊機進行氬弧焊時,應戴專用面罩,以減少吸入有害煙氣。容器外應設人監護和配合CO2焊機

  18、釷鎢棒應存放於鉛盒內,避免由於大量釷鎢棒集中在一起時,其放射性劑量超出切割機安全規定而致傷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氬焊機
    全站熱搜

    zhangshuangs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