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正確的彈奏姿勢。

  演奏者坐的位置要對准鋼中古鋼琴琴正中,即座位高低以小臂和鍵盤為同一水平,座位前後從肘彎略大於直角為宜。雙腳置於踏板前,右腳稍前一些,有利於隨時保持在必要時就能立刻踩下踏板的姿勢。上身要端正自然,微微前傾,肩背放松,板凳約坐三分之一,要感覺到臀部和腳對身體重心的支撐。手臂要好似在身體兩側自然垂下的形狀,從肘部把前臂提高,肘部不可太靠緊身體,或是過份遠離身體,要使雙手左右充分地伸展。良好的手型也是學習鋼琴二手鋼琴彈奏過程中必須特別重視的,它會直接影響到彈奏方法的練習。手的姿勢應當自然呈圓形,掌關節突出,手腕自然放平。可以總結為:指尖站、手掌圓、手腕穩、雙臂通、肩松馳、腰支撐。

  2。掌握正確鋼琴彈奏的發音。

  鋼琴彈奏是聲音的藝術,聲音彈奏的優劣,關系到音樂的風格、思想、內涵等音樂意境的表達。所以,從彈奏鋼琴所發出的第一個音開始,就要學會運用正確的彈奏法,這樣就能彈奏出具有穿透力、感染力、豐滿、淳厚的聲音。

  3。培養讀譜能力。

  在讀譜中鋼琴維修應養成首先看清譜號、調號和拍號,尤其是養成將調號牢牢印在腦海中的習慣;同時,養成看、讀、記大譜表同一拍點上各種與音高、時值、奏法、指法、表情及有關符號的習慣;還要提前看、讀、記橫向進行的各種符號,不要看一個音符彈一個鍵,眼睛要有“提前量”,與手要有時間差,讓眼睛走在手的前面,養成用耳朵檢查音響是否與樂譜吻合的良好習慣。這樣持之以恆地練習,就會收到明顯的效果。

  2 鋼琴學習初級階段的基本彈奏方法——觸鍵

  對於初學者來說,學好最基本的觸鍵方法至關重要。初學階段接觸的奏法一般有三種:非連音奏法、連音奏法和跳音奏法。

  1。非連音(斷奏)。

  非連音的練習是連音彈奏以及各種演奏技法的基礎。只有保證了非連音的練習質量,才能為將來彈奏復雜的旋律打下基礎。非連音的音色特點在於:由於指尖具有快速反彈的力量,能發出敏銳、靈活、清脆、明亮的聲音。初學者為了體會彈奏時身體、肩、臂放松後自然下垂的重量,非連音奏法非常有效。其具體做法為:在彈奏第一個音前,先用手臂帶動手腕提起,然後松弛地落在要彈的琴鍵上,觸鍵時手掌關節及手指的一、二關節都要站穩,不能凹陷,手腕與手掌成水平位,受型呈半握狀。在彈奏時要求音與音之間抬手,把每個音都斷開彈奏。對於非連音的訓練首先從三指開始,因為三指是五個手指鋼琴買賣中最有力、最容易指揮而且又在手的中央重心較穩的手指,最容易體會到手掌的支撐感。在三指掌握了基本動作要領後,可加入二、四指,它們與三指的情況基本一致,易於掌握,然後再加入五指、一指的訓練。

  2。連音(連奏)。

  所謂連音奏法,即連續地彈奏兩個或兩個以上的音時,不抬起手臂和手。它要求先用手臂的自然重量落下去彈奏第一個音,將該音保持在琴鍵底部,再打開掌關節抬起所要彈的第二個音的手指,向下快速觸鍵的一瞬間前一個音的手指離鍵。要避免過遲離鍵造成前後兩音同時發響、過早離鍵前後兩音斷開不連貫的現像。連音奏法的關鍵是重心轉移。要特別注意音與音的連接,後一音未彈下去之前,前一個手指不能離鍵,否則彈出來的音就不連貫。相反,後一個手指觸鍵後,前一個手指要及時離開,否則彈出來的音就混濁不清。力量的重心應從一個手指尖移到另一個指尖,手腕也要跟隨手指力量的重心平穩移動。連音的訓練應當從兩個音開始,第一個音彈下的同時抬起第二個手指,鋼琴調音像走路一樣,重心轉移,然後彈奏第二個音,緊接著像彈奏非連音一樣將手再次提起。在連奏的訓練中,手指有准備地抬起來然後結合手臂的運用把聲音有力地送到指端,手指的獨立性會漸漸增強,聲音也會漸漸飽滿起來,手指輕松地抬起快速有爆發力地觸鍵,下鍵後的放松,能使聲音富有彈性和顆粒感。經常這樣訓練五個手指能增強其靈活性,減少手指間的相互依賴性,手掌關節會變得越來越靈活、有支撐力,因此,這種練習是非常必要鋼琴收購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
    全站熱搜

    zhangshuangs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