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輸送帶跑偏是帶式輸送機最常見的故障,如果處物料架理不及時,任憑輸送帶跑偏,會導致輸送帶與機架劇烈磨擦,輸送帶邊被拉毛甚至撕裂,不但影響輸送帶的壽命,同時也容易向外撒料,影響文明生產。跑偏嚴重時輸送帶將脫離托輥而掉下來,造成停機重大事故,因此,在帶式輸送機的安裝、調試、運轉和維護工作中都應特別注意輸送帶的運轉狀態,防止輸送帶跑偏造成事故。

  輸送帶跑偏是指輸送機在運轉過程中,輸送帶中心線與輸送機中心線不一致,偏向一邊的現像。

  1輸送帶跑偏的原因輸送帶跑偏的根本原因是輸送帶在運行過程中,橫向受力不平衡造成的。主要原因有:11安裝質量原因1)機架、滾筒沒有調整平直。

  2)托輥軸線與輸送帶中心線不垂直。

  3)機架與地面連接強度不夠,機架不穩。

  4)導料槽和卸料槽的導料擋板安裝位置不當,受力不均。

  12輸送帶質量原因1)輸送帶接頭與中心線不直。

  2)輸送帶帶邊呈S形。

  13裝載質量裝載點不在輸送帶中央。

  14維護質量滾筒清掃不干淨,粘煤、料,滾筒傾斜、變形等。

  2輸送帶跑偏的處理輸送帶跑偏影響因素很多,同時由於帶式輸送機的型式不同,其糾偏的方法也不一樣。應認真分析出現的跑偏現像,采取相應的措施。

  固定式帶式輸送機采用固定式托架,通常將槽形托輥的兩側輥的外端向輸送帶的運行方向偏斜安裝一個角度。這樣,由於托輥傾角的存在,使得兩側托輥對運行輸送帶產生一定的橫向推力。當輸送帶在正常位置時,兩邊所受推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一旦出現跑偏,跑偏側的橫向推力大於另一邊,輸送帶在這種橫向推力的作用下,恢復到正常位置。必須指出,采用這種方法輸送帶和偏斜托輥之間存在相對滑動,將會導致輸送帶的磨損。因此,側托輥的傾角不能過大,一般為2°~3°。所以這種方法只對跑偏力不大的情況有效。

  F為托輥對輸送帶的阻力,可分解為2個分力,分力Ft垂直於托輥的軸心線,與輸送帶作用於托輥上使托輥旋轉的力形成一對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分力Fa指向膠帶機的中心線,使輸送帶不脫離中心線運行,並在運行中具有自糾偏能力。

  在大型固定式帶式輸送機上一般均采用回轉式調心托輥,采用這種托輥時,如果輸送帶跑偏時,托架受輸送帶偏心力的作用而旋轉一個角度,這就相當於輸送帶在一個偏斜托輥上運行一樣。這時由於托輥轉動圓周速度Vt與膠帶運行速度Vd產生一個速度差V,托輥給輸送帶一個橫向力推動輸送帶向與V相反方向偏移,而回復到正常位置。

  托輥偏斜後調整膠帶跑偏原理示意圖可伸縮式帶式輸送機不設置調心托輥,輸送帶調偏一般是通過調整滾筒或托輥的位置來實現的。糾正跑偏應在空載時進行。調整的次序,一般從機頭卸載滾筒開始,沿膠帶的運行方向,先調整膠帶的下部回空段,後調整上部承載段。常見的跑偏現像判別及調整方法如下:21輸送帶在機架某一段出現跑偏出現這種情況,應首先觀察該處安裝是否傾斜或不直,若安裝沒問題,可調整托輥進行糾偏。

  調整時,先觀察輸送帶的偏移方向,然後將輸送帶偏向那邊的一個或數個托輥沿輸送帶運行方向向前挪移。上部承載段槽形托輥調位可以通過輕打縱梁上懸掛托輥的鞍座或在鞍座上移動槽位實現;下托輥調位可采用托輥軸調槽來實現。一般來講,托輥調整從跑偏點開始,每個托輥調整量要少,調整托輥數多幾個,這樣效果要好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輸送帶
    全站熱搜

    zhangshuangs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