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異形刀片基體的選擇 由於碳化鎢硬質合金具有較高的硬度,較好的導熱性和韌性,因此多采用含有Co的碳化鎢硬質合金作為PCBN刀片基體

  (2)CBN晶粒的清潔度與顆粒度 CBN晶粒的表面清潔度將直接影響著PCBN的燒結質量,因此在燒結前都要對CBN晶粒進行嚴格地處理,以去掉晶粒表面的水分及氧化物等雜質。

  異形刀片現代切削技術正向著高速度、高精度、高效率的方向發展,與此同時,切削技術對刀具性能的要求也越來越高。聚晶立方氮化硼(Polycrystalline Cubic Boron Nitride,PCBN)作為利用人工方法合成的硬度僅次於天然三菱刀片金剛石的新型刀具材料,是目前高速切削鐵系金屬最合適的刀具材料。 聚晶立方氮化硼(PCBN)於上世紀由美國GE公司首先研制成功,由於PCBN材料具有高的硬度和耐磨性、很高的熱穩定性和高溫硬度、優良的化學穩定性以及較好的導熱性和較低的摩擦系數,因此PCBN刀具自問世之初就受到美國、德國、英國、日本等工業發達國家的重視。經過30多年的發展,國外對PCBN刀具的研究已基本進入成熟階段,產品也向多樣化、系列化方向發展。我國也有不少單位和學者從事PCBN刀具的開發和研究,但與國外相比,無論在PCBN材料的合成還是刀具切削性能的研究方面都有所滯後。

  PCBN刀具作為21世紀的主要換代刀具之一,在工業發達國家工具使用總量中所占比重越來越大。美國GE公司認為,在工業化國家,PCBN刀具材料將有6.2億美元的市場。我國機床工具行業的“十五”規劃重點是發展數控機床及其配套部件,2005年國內PCBN刀片需求量已達到66.2萬片(折合為30mm的片)。根據市場調查和科學預測,我國PCBN刀具消費總值到2010年可達到5.4億元。

  異形刀片由於異形刀具在加工鐵系金屬三菱刀片方面具有無與倫比的優越性,其適於高速切削技術、“以車代磨”技術,不僅可以節約成本而且大大提高了生產效率,必將使得異形刀具在國內得以廣泛推廣。同時,刀具制造商從單純刀具供應商的地位上升至成為用戶企業提高生產效率和產品質量、降低制造成本的重要夥伴的身份轉變,使得異形刀片材料向著多元化、系列化的方向發展以適應不同材料的切削加工。目前,異形複合材料、塗層技術、異形刀片納米技術已成為未來異形刀片材料發展主要方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刀片
    全站熱搜

    zhangshuangs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