⒈刃口要與砂輪面擺平。磨鑽頭前,先要將鑽頭的主切削刃與模具工具砂輪面放置在一個水平面上,也就是說,保證刃口接觸砂輪面時,整個刃都要磨到。這是鑽頭與砂輪相對位置的第一步,位置擺好再慢慢往砂輪面上靠。

  ⒉鑽頭軸線要與砂輪面斜出60°的角度。

  這個角度就是鑽頭的鋒角,此時的角度不對,將直接影響鑽頭頂角的大小及主切削刃的形狀和橫刃斜角。這裡是指鑽頭軸心線與砂輪表面之間的位置關系,取60°就行,這個角度一般比較能看得准。這裡要注意鑽頭刃磨前相對的水平位置和角度位置,二者要統籌兼顧,不要為了擺平刃口而忽略了擺好度角,或為了擺好角度而忽略了擺平刃口。

  ⒊由刃口往後磨後面。

  刃口接觸砂輪後,要從主切削刃往後面磨,也就是從鑽頭的刃口先開始接觸砂輪,而後沿著整個後刀面緩慢往下磨。鑽頭切入時可輕輕接觸砂輪,先進行較少量的刃磨,並注意觀察火花的均勻性,及時調整手上壓力大小,還要注意鑽頭的冷卻,不能讓其磨過火,造成刃口變色,而至刃口退火。發現刃口溫度高時,要及時將鑽頭冷卻。

  ⒋鑽頭的刃口要上下擺動,鑽頭尾部不能起翹。

  這是一個標准的鑽頭磨削動作,主切削刃在砂輪上要上下擺動,也就是握鑽頭前部的手要均勻地將鑽頭在砂輪面上上下擺動。而握刻磨機柄部的手卻不能擺動,還要防止後柄往上翹,即鑽頭的尾部不能高翹於砂輪水平中心線以上,否則會使刃口磨鈍,無法切削。這是最關鍵的一步,鑽頭磨得好與壞,與此有很大的關系。在磨得差不多時,要從刃口開始,往後角再輕輕蹭一下,讓刃後面更光潔一些。

  ⒌保證刃尖對軸線,兩邊對稱慢慢修。

  一邊刃口磨好後,再磨另一邊刃口,必須保證刃口在鑽頭軸線的中間,兩邊刃口要對稱。有經驗的師傅會對著亮光察看鑽尖的對稱性,慢慢進行修磨。鑽頭切削刃的後角一般為10°-14°,角大了,切削刃太薄,鑽削時振動厲害,孔口呈三邊或五邊形,切屑呈針狀;後角小了,鑽削時軸向力很大,不易切入,切削力增加,溫升大,鑽頭發熱嚴重,甚至鑽頭無法鑽削。後角角度磨的適合,鋒尖對中,兩刃對稱,鑽削時,鑽頭排屑輕快,無振動,孔徑也不會擴大。

  ⒍兩刃磨好後,對直徑大一些的鑽頭還要注意磨一下鑽頭鋒尖。

  鑽頭兩刃磨好後,兩刃鋒尖處會有一個平面,影響鑽頭的中心定位,需要在刃後面倒一下角,把刃尖部的平面盡量磨小。方法是將鑽頭豎起,對准砂輪的角,在磁盤刃後面的根部,對著刃尖倒一個小槽。這也是鑽頭定中心和切削輕快的重要一點。注意在修磨刃尖倒角時,千萬不能磨到主切削刃上,這樣會使主切削刃的前角偏大,直接影響鑽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鑽頭
    全站熱搜

    zhangshuangs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