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橡膠與交通運輸:橡膠工業是隨著汽車工業發展起來的。橡膠六十年代汽車工業與石油化學工業高速發展,使橡膠工業生產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進入七十年代,為適應汽車的高速、安全和節約能源,消除污染,防止公害等方面的需要,促進了輪胎新品種的不斷出觀。原料膠消耗在交通運輸方面占有相當大的比重。例如:一輛解放脾4噸載重汽車,需要橡膠制品200多公斤,一節硬座車廂需裝配橡膠制品總重300多公斤,一艘萬噸巨輪就需橡膠制品近10噸重,一架噴氣式客機需要將近 600公斤的橡膠。在海、陸、空交通運輸上,哪一個都離不開撤膠制品。作為運輸工具,輪胎是個主要的配件。近年來除生產普通輪胎外,還大力發展子午線輪胎、無內胎輪胎地下鐵道有的也采用了橡膠輪胎。鐵路車輛及汽車推廣應用橡膠彈簧減展制品,氣密橡放。大型商店、車站、地鐵也在采用載人運輸帶。此外,還有用橡膠制做的“氣墊船”、“氣墊車”等。

  (二)根肢與工業礦山:工業部門所需要的大大小小的橡膠制品那就更多了,品種多,用途廣,有的還有特殊要求。主要的制品有膠帶、膠管、密封墊圈、膠輥、膠板、橡膠襯裡及勞動保護用品。在礦山、煤炭、冶金等工業方面應用膠帶來運輸成品,各地都在不斷出現,為了大型生產的霄要,還生產出鋼絲繩芯運輸帶和合成纖維運輸帶。近年來,礦用磨機橡膠襯裡,以鍛膠代替錳鋼,使用壽命提高了二至四倍,還減小了噪音,這一產品巴在世界範圍內推廣。

  (三)橡膠與農林水利:農林水利事業的發展,也雹耍各種各樣的橡膠制品,除拖拉機和農業機械用各種輪胎外,在聯合收割機需用的橡膠履帶,灌溉用水池、水跟和水庫采用的橡膠防滲層及橡膠水壩,橡膠船、救生用品等用員都在增長,在農副產品加工設備和林、牧、漁業技術裝備等方面,都有橡膠配件。如一台鐵牛一40型輪式拖拉機,需要橡膠制品121件之多。隨著農業機械化、農田水利的大發展,所需椽波制品格會愈來愈多。

  (四)橡膠與軍事固防:橡膠是重要的戰略物資,在軍事國防上應用更是十分廣泛,比如,一輛坦克要用八百多公斤橡膠;一般三萬噸級的軍橡膠艦要用六十八噸橡膠,差不多軍事裝備、空軍設施、國防工程都有橡膠的足跡。使用橡膠制做的船舶、帳篷、倉庫以及防護用具、浴水服裝等品種也很多。至於圍防尖端技術需要的耐高溫、耐低溫、耐油、耐高度真空等特殊性能的橡膠憲0品更是不可缺少。隨著國防現代化的發展,要求能耐—100 一400℃的溫度範圍,並能抵抗各種酸、城和氧化劑具有特殊性能的橡膠,正在研制生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橡膠
    全站熱搜

    zhangshuangs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