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階段( 1978--1983 年),由事業單位招高雄飯店推薦待型管理走向企業單位經營型管理。這一時期的飯店,很大部分是從以前政府的高級招待所轉變而來的,在財政上實行統收統支,實報實銷的制度,基本沒有上繳利潤,沒有任何風險,服務上只提供簡單的食宿,談不上滿足客人要高雄捷運飯店求的各種服務項目;經營上既沒有指標,也沒有計劃,因此,作為一個飯店也就既沒有壓力,又缺乏活力,與滿足國際旅游業發展和為國家增加創彙的要求極不相稱。

  第二階段( 1984--1987 年),由經驗型管理走向科學管理。 1984 年,我國飯店業在全行業高雄商務飯店推廣北京建國飯店的科學管理方法,走上了與國際接軌的科學管理的軌道,這是我國飯店業在發展中邁出的第二步。企業化管理進程開始加快,科學管理體系開始形成,經營方式靈活,管理隊伍活力增強,服務質量明顯上升,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提高了。

  第三階段( 1988---1994 年),吸納國際上通行做法,推行星級評定制度,使我國飯店業進入到國際現代化管理新階段。為使我國迅速發展的飯店業能規範有序地發展並與國際飯店業的標准接軌, 1988 年 9 月,經國務院批准,國家旅游局頒布了飯店星級標准,並開始對旅游涉外飯店進行星級評定。我國的飯店星級標准,是在對國內外飯店業進行大量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參照國際通行標准並結合我國實際情況,在世界旅游組織派來的專家指導下制定出來的。 1993 年經國家技術監督局批准,定為國家標准。飯店星級是國際飯店業的通用語言。我國飯店業實行星級制度,可以促使飯店的服務和管理符合國際慣例和國際標准。評定星級既是客觀形勢發展的需要,也是使我國飯店業進入規範化、國際化、現代化管理的新階段的需要。

  第四階段( 1994 年至今),我國飯店業逐步向專業化、集團化、集約化經營管理邁進。 20 世紀即年代以來,國際上許多知高雄住宿名飯店管理集團紛紛進入中國飯店市場,向我國飯店業展示了專業化、集團化管理的優越高雄飯店訂房性以及現代飯店發展的趨勢。 1994 年,我國的飯店業已形成了一定的產業規模。經國家旅游局批准,我國成立了第一批自己的飯店管理,這為迅速崛起的中國飯店業注入了新的活力,引導我國飯店業向專業化、集團化管理的方向發展。另外, 90 年代中後期,我國飯店業的總量急驟增加。由於受到國際國內經濟環境變化的影響,飯店業的經營效益出現滑坡,“走集約型發展之路,越來越成為飯店業的共識,要求飯店業應從單純追求總量擴張、注重外延型發展向追求質量效益、強化內涵型發展轉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飯店
    全站熱搜

    zhangshuangs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