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鍋爐為特種設備為了保證其正常運行,避免事蒸氣鍋爐故的發生,維護鍋爐的正常使用壽命,鍋爐日常操作應嚴格按以下要求操作:

  1、司爐人員持證上崗鍋爐司爐人員需取得市質量技術監督局頒發的司爐工證方可操作(此項要求鍋爐驗收時質量技術監督局人員已經強調)。

  2、加強水質管理 蒸汽鍋爐因鍋爐水不斷蒸發而導致鍋爐水濃度不斷升高而結垢,再者鍋爐水濃度太高會出現汽水沸騰現像導致鍋爐假水位的發生,影響鍋爐的正常運行嚴重的會導致鍋爐干燒而爐膽鼓包事故的發生。為了防止此類現像的發生:

  A、加強鍋爐水處理設備的管理:定期化驗鍋爐水處理出水,保證鍋爐給水符合GB1576《工業鍋爐水質》標准要求。

  B、加強鍋爐爐水的管理:定期化驗鍋爐內水質,保證鍋水水質符合GB1576《工業鍋爐水質》標准要求,合理排污及時排除水渣。

  3、水位表日常使用操作水位表應經常保持清潔,避免污鍋爐染而影響水位的觀察及水連接管積存水垢而杜塞而出現假水位現像而導致鍋爐事故的發生。為此應每天進行一次衝洗檢查。衝洗方法(在鍋爐0。1-0。2MPa下進行)如下:

  ①。開啟水位表的放水閥,使汽連管、水連管、水位計本身受到汽和水的衝洗;

  ②。關閉水連管閥門,使汽連管及水位計本身受蒸汽的衝洗;

  ③。打開水連管閥門,關閉汽連管閥門,使水連管受到水的衝洗

  ④。打開汽連管閥門,關閉放水門,衝洗工作結束,恢復水位計的正常運行。

  4、日常排污操作由於水垢水渣等有可能引起排污裝置的杜塞,故必須每天進行至少一次排污以維持其正常操作。排污辦法:排污前鍋爐水位處於正常高水位,鍋爐壓力在0。1熱水鍋爐-0。2MPa時進行,本著“勤排、少排、均勻排”的原則(每天至少一次),短促間斷進行,即排污閥開後即關、關後再開、如此重復數次,待水位處於正常低水位即可。切記不得將鍋爐排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蒸氣鍋爐
    全站熱搜

    zhangshuangs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