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變頻節能

  變頻器節能主要表現在東元變頻器風機、水泵的應用上。為了保證生產的可靠性,各種生產機械在設計配用動力驅動時,都留有一定的富余量。當電機不能在滿負荷下運行時,除達到動力驅動要求外,多余的力矩增加了有功功率的消耗,造成電能的浪費。風機、泵類等設備傳統的調速方法是通過調節入口或出口的擋板、閥門開度來調節給風量和給水量,其輸入功率大,且大量的能源消耗在擋板、閥門的截流過程中。當使用變頻調速時,如果流量要求減小,通過降低安川變頻器泵或風機的轉速即可滿足要求。

  電動機使用變頻器的作用就是為了調速,並降低啟動電流。為了產生可變的電壓和頻率,該設備首先要把電源的交流電變換為直流電(DC),這個過程叫整流。把直流電(DC)變換為交流電(AC)的裝置,其科學術語為“inverter”(逆變器)。一般逆變器是把直流電源逆變為一定的固定頻率和一定電壓的逆變電源。對於逆變為頻率可調、電壓可調的逆變器我們稱為變頻器。變頻器輸出的波形是模擬正弦波,主要是用在三相異步電動機調速用,又叫變頻調速器。對於主要用在儀器儀表的檢測設備中的波形要求較高的可變頻率逆安川伺服馬達變器,要對波形進行整理,可以輸出標准的正弦波,叫變頻電源。一般變頻電源是變頻器價格的15--20倍。由於變頻器設備中產生變化的電壓或頻率的主要裝置叫“inverter”,故該產品本身就被命名為“inverter”,即:變頻器。

  變頻不是到處可以省電,有不少場合用變頻並不一定能省電。 作為電子電路,變頻器本身也要耗電(約額定功率的3-5%)。一台1。5匹的空調自身耗電算下來也有20-30W,相當於一盞長明燈。 變頻器在工頻下運行,具有節電功能,是事實。但是他的前提條件是:

  第一、大功率並且為風機/泵類負載;

  第二、裝置本身具有節電功能(軟件支持);

  這是體現節電效果的三個條件。除此之外,無所謂節不節電,沒有什麼意義。如果不加前提條件的說變頻器工頻運行節能,就是誇大或是商業炒作。知道了原委,你會巧妙的利用他為你服務。一定要注意使用場合和使用條件才好正確應用,否則就是盲從、輕信而“受騙上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變頻器
    全站熱搜

    zhangshuangs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