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學習過程必須始終以基礎訓練二手鋼琴為主,由淺到深、由易到難,打好扎實的基礎。對學生進行鋼琴知識的最基本的教育,就是鋼琴的啟蒙教育。所以,在學習初期要慢、要自然、更要有耐心。但初學者通常由於忽視了鋼琴基礎訓練的重要性,而導致一系列問題猶如沉痾痼疾,很難糾正。針對學生的特點,筆者認為,鋼琴基礎訓練應以放松、坐姿、手型訓練、節奏、連音及跳音訓練、讀譜和音樂表現力等方面為主來貫穿於鋼琴學習的全過程。

  1。放松。

  鋼琴彈奏中的放松包括身與心的放松。“心”的放松指彈奏時心裡不緊張,不怯場,在彈奏過程中,心腦始中古鋼琴終只與樂思相聯系,不受外界影響。“身”的放松是指從手指、手、肩背乃至整個軀體的上部全面放松,即從指鍵的支撐點到臀凳的支撐點,都應保持自然,放松。彈琴時的動作要協調,避免多余動作。教師要直觀形像地講解、示範,讓學生領會到手型最放松的式樣就是人手最自然的式樣。

  2。坐姿。

  什麼是彈奏鋼琴的正確姿勢呢?必須要在自然、放松的基礎上取得坐勢、腳支點、手支點三個重力支點的平衡、協調,以求最終服務於手在彈奏時力量運用的准確和力度色彩變化的敏銳,以利於演奏技巧的發揮和藝術表現的自如。而三個重力支點的平衡協調則在於坐勢高度。坐位置與鋼琴的距離、手和腳的正確放置等密切相關、只有擺好這三個重力支點的關系,才能求得適應演奏需要的正確姿勢。琴凳高度至關重要,由於少兒年齡不—,個頭高矮各異,軀干和手臂比例不同,要適應—個固定高度的鋼琴,只能靠坐凳的不同高度來加以調整。因此,坐凳高度是影響彈奏姿勢正確與否的關鍵因素之一。

  3。鋼琴維修基本手型。

  彈鋼琴要求手放松,自如地呈半圓形,手指略向裡彎曲。試著先鋼琴買賣輕輕握拳,然後慢慢放開,直至手形成一個半圓狀,這就是演奏鋼琴的基本手型,過於平直和過於勾曲都會造成緊張。彈鋼琴的手型,是幾百年來人們經驗的總結,有其科學性,在學習中要遵循這種規律。另一方面,學習過程中如果手型過於固定、死板,也會產生另一種偏向。特別是當學習到一定程度,演奏不同時代、風格的作曲家的作品和不同性質的樂曲時,由於音色的不同需要,彈奏時要有不同的指觸感,對手型的要求鋼琴調音也必然更自由。不管怎樣,即使是一個成熟的鋼琴家,他們的演奏也必然有一個基本的手型。

  4。連音的訓練。

  簡單的斷音和短音並不能構成美妙動聽的樂曲,只有通過對各個單一音符連續不斷的演奏才能達到一首樂曲的完美,因此必須進行連音的訓練。在開始階段采用兩個音的連奏訓練,讓學生掌握一落一滾,一下一上的感覺。對連音這一概念的掌握,和走路的道理完全一樣。第一個音主動落下站穩,同時想到第二個音,把力量轉穩過去,手指稍稍抬一下,不要抬得過高,而應由手腕帶起來,中間不要鋼琴收購有間斷和間隙。把落下的這個音看作是句頭,滾起來的音看作是句尾。感覺就像唱歌一樣,句頭用力呼吸,句尾唱完才換氣,讓一句歌詞完整的呈現在聽眾面前。通過以上這番簡單通俗的講解及反復示範,學生們就能較快、較好地掌握連奏這一基本功。但值得注意是的,在彈連音時,手臂容易緊張和僵住,針對這一問題,應強調讓他們找到放松的感覺,同時體會到連音彈奏的方法和感受。掌握二連音的彈奏方法後,就可進行更深一層的練習,即三連音及三個以上連音的彈奏。其感覺基本相似,第一個音自然落下,第二個音接第一個音起著橋梁的作用,獨立地站立,第三個音用手腕帶起來,不留間斷的痕跡,一氣呵成,有一種流動向前的感覺,只要有了這種滾動的感覺,彈奏四連音、五連音也就容易了。只有很好地彈奏出這些連音,才會使樂曲有血有肉,而不顯蒼白和單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
    全站熱搜

    zhangshuangs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