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橡膠材料及制品都有嚴格的質量要求,如拉伸強橡膠度、彈性模量、延伸率、耐老化等。橡膠制品用於精密度高的領域,這些參數往往要求很苛刻。

  我國橡膠發展初期就成立了橡膠制品委員會,負責對橡膠研發、學術、質量監督等工作。

  1 耐介質增重實驗

  可以從成品上取樣,浸泡在選定的一種或幾種介質中,一定溫度時間後取稱重,根據重量變化率硬度變化率推斷材料的種類。

  比如在100℃機油中浸泡24小時,NBR,氟膠,ECO,CR質量及硬度變化率很小,而NR,EPDM,SBR增重一倍以上且硬度變化很大,體積膨脹很明顯。

  2 熱空氣老化實驗

  從成品中取樣,放在老化箱裡老化一天,觀察老化後的現像。可以分級老化逐步升溫。比如150℃下CR,NR,SBR都會脆斷,NBR EPDM還有彈性。升到180℃下普通NBR就會脆斷;而230℃下HNBR也會脆斷,橡膠氟膠和硅膠仍然有很好的彈性。

  3 燃燒法

  取少許樣品,在空氣中燒。觀察現像。

  一般來說氟膠,CR,CSM離火自息,即使燒著火苗也比一般NR、EPDM的要小的多。當然,如果仔細觀察,燃燒狀態、顏色、氣味也會提供為我們很多信息。比如NBR/PVC並用膠,有火源時火劈啪的亂濺,似乎有水似的,離火自熄,煙濃且有酸味。需要注意的是有時添加了阻燃劑但不含鹵素的膠也會離火自熄,這要借助別的辦法進一步推斷。

  4測比重

  用電子稱或分析天平,精確到0。01克的即可,外加一杯水,一根頭發絲即可。

  一般來說氟膠比重最大,1。8以上,CR ECO的也多在1。3以上比重明顯偏大的可以考慮是這些膠。

  5 低溫法

  從成品上取樣,用干冰和酒精制造一個合適的低溫環境。把樣品泡在低溫環境下2-5分鐘,在選定溫度下感覺軟硬程度。比如零下40℃以下,同樣耐高溫耐油很好的硅膠和氟膠對比,硅膠則比較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橡膠
    全站熱搜

    zhangshuangs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