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樣機打樣

  最傳統的也是最可靠的打樣一種打樣方法。它使用與正式印刷機相似的設備、印版、紙張和油墨,但打樣機一般都是單色或雙色機(一次運行只能得到一種或兩種顏色),自動化程度不高,需要很高的操作技能和經驗,而且必須事先制作印版,因此打樣機打樣效率低、需要恆溫恆濕環境控制、成本較高。這種打樣方法在中國、日本等國家應用廣泛。

  簡易打樣

  一種利用光化學反應獲得影像和彩色的打樣技術,主要有疊層膠片打樣和色粉打樣兩種。這兩種方法的共同特點是將分色網點膠片(如黃版)與附著在膠片或紙張底基上的感光高分子塗層疊合(采用抽真空的方法),通過分色加網膠片一側用紫外光源進行曝光,使曝光部分成為不可溶或失去黏著性,然後經RP過溶液顯影或色粉顯影,即可得到彩色影像。所不同的是,前者使用分別攜帶有黃、品紅、青、黑顏料的感光高分子塗層的四張膠片,將曝光、溶液顯影處理後的膠片疊合在一起即可得到一張透射型彩色樣張;後者使用一張與實際印刷品相同的紙張,將無色黏性高分子塗層(類似於不干膠)附著在上面(采用專用的覆膜機),經過曝光、色粉顯影處理,重復四次,即可得到一張反射型彩色樣張。色粉打樣起始於20世紀70年代中期,在歐、美等國家應用廣泛,但由於成像過程與實際印3D列印刷過程相差甚遠,很難做到樣張與印刷品完全一致。

  數字打樣

  不同於上述兩種方法,既不需要中介的分色網點膠片,也不需要印版。將數字印前系統(計算機)中生成的數字彩色圖像(又稱數字頁面或數字膠片)直接轉換成彩色樣張,即從計算機直接出樣張。數字打樣分為軟打樣和硬打樣。軟打樣是將數字頁面直接在彩色顯示器(如計算機顯示屏)上進行顯示,它能夠做到與計算機處理實時顯示,具有速度快、成本低的優點,但因為是加色法顯色原理,而且材質和觀察條件也與實際印刷品相差較遠,如今出現利用液晶顯示屏的軟打樣,已有改進。硬打樣如同計算機彩色噴繪一樣,直接將數字頁面轉換成彩色硬拷貝(采用噴墨打印、染料升華、熱蠟轉移、彩色靜電照相等成像技術)。由於計樣品算機圖像處理和模擬、控制技術的進步,盡管紙張和呈色劑都與實際印刷不完全一樣,但數字硬打樣已經可以做到與實際印刷品效果非常接近,高質量的產品(如染料熱升華)可達到95%以上的完全一致。

  數字打樣是20世紀逆向工程90年代初期才興起的打樣方法,但其快速、高效和直接數字轉換的特點與印刷技術數字化和網絡化的發展完全吻合,21世紀初已成為主要的打樣方法之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打樣
    全站熱搜

    zhangshuangs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