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英是地球表面分布最廣的礦物之一,石英有多種類石英型,日用陶瓷原料所用的有脈石英、石英砂、石英岩、砂岩、硅石、蛋白石、硅藻土等。跟普通砂子、水晶是“同出娘胎”的一種物質。當二氧化硅結晶完美時就是水晶,二氧化硅膠化脫水後就是瑪瑙,二氧化硅含水的膠體凝固後就成為蛋白石。二氧化硅晶粒小於幾微米時,就組成玉髓、燧石、次生石英岩。

  它的用途也相當廣泛。遠在石器時代,人們用它制作石斧、石箭等簡單的生產工具,以獵取食物和抗擊敵人。石英鐘、電子設備中把壓電石英片用作標准頻率。熔融後制成的玻璃,可用於制作光學儀器、眼鏡、玻璃管和其它產品。還可以做精密儀器的軸承、研磨材料、玻璃陶瓷等工業原料。

  石英是非可塑性原料,其與粘土在高溫中生成的莫來石晶體賦予瓷器較高的機械強度和化學穩定性,並能增加坯體的半透明性,是配制白釉的良好原料。

  民國時期多采用景德鎮下三寶蓬村所產石英。新中國成立後大多采用星子、都昌、修水等地的石英,尤其是2陶瓷000年以後,石英用量劇增。釉料中用量為10%~30%,使用前應洗淨揀選,除石英管去污物雜質,放在窯內高溫煆燒,便於粉碎。

  石英是硅石礦的主要礦物組分。含硅46。70%。有三方晶系的低溫石英(α-石英)和六方晶系的高溫石英(β-石英)之分。一般所稱石英均指低溫石英。三方晶系,晶體呈六方柱狀,雙晶很普遍。通常呈晶簇狀、料狀、塊狀集合體。呈多種顏色,無色透明者稱為水晶,乳白色者稱為乳石英,紫色者稱為紫水晶,淺玫瑰色者稱為薔薇石英,煙色者稱為煙水晶,褐色者稱為茶晶等。玻璃光澤。硬度7,密度2。65g/cm3。不溶於除氫氟酸以外的任何酸。地殼中分布最廣的礦物之一,為多種岩石和礦床的礦物組分。用於制造硅膠、水玻璃及各種硅化物和硅酸鹽,用作塑料、橡膠的填料。還廣泛用於玻璃、陶瓷、石油、冶金、鑄石英舟造、建材等部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石英
    全站熱搜

    zhangshuangs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