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由前面的分析已經知道,塑料的粘度是剪切速率的函數,但是,塑料的粘度同時也受到溫度的影響。所以,只有剪切速率恒定時,研究溫度對粘度的影響才有實際意義。一般說,塑料熔體粘度的敏感性要比對剪切作用敏感強。研究表明,隨著溫度的升高,塑料熔體的粘度呈指數函數方式下降。這是因為,溫度升高,必然使得分子間,分子鏈間的運動加快,從而使得塑料分子鏈之間的纏繞降低,分子之間的距離增大,從而導致粘塑膠加工度降低。易於成型,但制品收縮率大,還會引起分解,溫度太低,熔體粘度大,流動困難,成型性差,並且彈性大,也會使制品的形狀穩定性差。

  但是不同的塑料粘度對於溫度的敏感程度不同。聚甲醛對溫度的變化最不敏感,其次是聚乙烯、聚丙烯、聚苯乙烯,最敏感的要數乙酸纖維素,表1中列出了一些常用塑料對於溫度的敏塑膠零件感程度。非常敏感的塑料,溫控十分重要,否則粘度較大變化,使操作不穩定,影響產品質量。

  2、壓力的影響

  塑料熔體內部的分子之間、分子鏈之間具有微小的空間,即所謂的自由體積。因此塑料是可以壓縮的。注射過程中,塑料受到的外部壓力最大可以達到幾十甚至幾百MPa。在此壓力作用下,大分子塑膠射出之間的距離減小,鏈段活動范圍減小,分子間距離縮小,分子間的作用力增加,致使鏈間的錯動則更為困難,表現為整體粘度增大。

  但是不同塑料在同樣的壓力下,粘度的增大程度並不相同。聚苯乙烯(PS)對於壓力的敏感程度最高,即增加壓力時,粘度增加得很快。高密度聚乙烯與低密度聚乙烯相比,壓力對粘度的影響較小,聚丙烯受壓力的影響相當於中等程度的聚乙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塑膠加工
    全站熱搜

    zhangshuangs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