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發“油煙綜合症”

  廚房油煙可隨空油煙處理氣侵入人體呼吸道,進而引起食欲減退、心煩、精神不振、嗜睡、疲乏無力等症狀,醫學上稱為“油煙綜合征”。很多人在廚房裡忙了半天,弄出許多美味佳肴,家人邊吃邊靜電機贊,可“廚師”卻沒有什麼“胃口”就是這種情況。

  刺激呼吸道

  廚房油煙會傷害人的感覺器官。研究表明,當食用油燒到250℃時,其中的甘油就會生成油煙的主要成分丙烯醛,它具有強烈的辛辣味,對鼻、眼、咽喉粘膜有較強的刺激,可引起鼻炎、咽喉炎、氣管炎等呼吸道疾病。

異味處理  誘發肺癌

  廚房油煙中含有一種“苯並芘”的致癌物,苯並油霧回收芘可導致人體細胞染色體的損傷,長期吸入可誘發肺癌。

  一家癌症研究中心最近指出,長期從風管工程事烹調的家庭主婦和長期在廚房油煙濃度高的環境下工作的廚師,肺癌的發病率較高。這也是中國婦女大部分不吸煙,但卻是肺癌的高發人群的原因。

  在致肺癌因素中,烹調油煙是僅次於“深度吸煙”煙霧到達呼吸道深部的危險因素。如果消除吸煙和烹調油煙的危害,可使肺癌減少85%。

  油煙還會使皮膚長色斑、易衰老。油煙附在皮膚上,會影響皮膚的正常呼吸,導致皮膚表皮因子和血管生長因子及細胞活性功能下降,久而久之,皮膚就會變得松弛無彈性、布滿皺紋、灰暗又粗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廚房油煙
    全站熱搜

    zhangshuangs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