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正確使用添加劑

  聚氨酯油霧回收泡沫生產過程中所用到的催化劑叔胺常常會帶來很靜電機強的氣味,同時還會在汽車內窗上結霧。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即是找到這些胺類的替代物。如使用多羥基化合物,多羥基化合物不僅是聚氨酯分子鏈的成分,而且也同樣具有催化活性。

  在PVC擠出或者壓延過程中使用的苯酚類穩定劑也經常被低氣味的鋅類穩定劑油煙處理所替代。熱穩定劑辛酸錫也因其低氣味和低霧化特性異味處理而常用在車用PVC制品中。植物提取油如芥酸和油酸要比動物提取油制得的胺類潤滑劑(用於聚烯烴和苯乙烯類食品包裝材料)的氣味小很多。

  2、再生料的處理

  有機溶劑抽提方法有助於去除產生氣味的化合物。最新的一種溶劑抽提方法還采用了超臨界二氧化碳作為溶劑,這種技術已經應用在了HDPE和PET上,它可以去除油容器、殺蟲劑容器和其它廢舊器件上的有味污染物。二氧化碳抽提劑的好處就在於不會帶來有機溶劑麻煩的後處理問題。

  氣味去除裝置是廢舊塑料顆粒擠出機的一個組成部分,它還可以有效去除一些會產生氣味的強揮發性化合物。

  3、采用更為風管工程純淨的樹脂

  許多塑料中,特別是在、苯乙烯、聚乙酸乙酯和丙烯酸酯等塑料中,殘留的微量單體會產生難聞的氣味。采用單體殘留量很少的樹脂即可消除那些氣味。

  4、加入吸附劑

  在聚合物中如果填充少量的沸石(一種鋁硅酸鹽吸附劑),即可起到去除材料氣味的作用。沸石具有大量的結晶空洞,這些空洞可以捕捉那些具有氣味的氣體小分子。

  分子吸附劑已經成功應用於聚烯烴擠出管材、注射和擠出吹塑容器、隔離包裝材料、擠出成型的外包裝材料和密封用聚合物。分子吸附粉末也可以作為吸潮劑加入塑料中以除去水汽,這些水汽也會有助於塑料制品產生氣味。

  5、采用抗菌劑

  在塑料中加入抗菌劑不僅可以減少其散發的氣味,還可以延緩制品表面老化、變色和變脆。最常用的抗菌劑有10,10'-氧代雙吩惡砒(OBPA)、三氧羥基二苯醚(Triclosan)、異噻唑啉酮(OIT)、羥基吡啶硫酮(Pyrithione)。含有錫和銀的有機金屬化合物有時也用作抗菌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異味處理
    全站熱搜

    zhangshuangs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